風險管理QA
  • 風險與危險有何不同?

    風險(risk):凡若出現變化者則是風險。風險有正面風險也有負面風險,風險分類更是多種。危險(danger):損失的不定,屬負面風險。
  • 企業風險管理(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與企業危機管理(enterprise crisis management)有何差異?

    企業風險管理(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ERM)」即是從主管層支持與由上而下帶領,或由下而上全員參與,基於有限資源與相關法遵基礎,透過風險辨識、風險分析、風險衡量的工具以及運用風險控制與風險理財的處理方法,適切管控利或損並傳達生活上的感覺之一系列的活動。企業危機管理(enterprise crisis management, ECM)係指企業透過緊急應變計畫機制、非常態方式、妥適處理與化危轉安等過程,急求回穩員工士氣、取得社會諒解以及喚回消費信心。
  • 風險控制(risk control)的界定?

    藉由迴避或事前損失預防或事後損失抑減或各種隔離,以改變損失頻率與幅度曝險的一系列活動或措施。
  • 風險理財(risk financing)的界定?

    藉由資金的來源與用途,作為未來可能致災所需資金融通或彌補,以能迅速恢復損失前的經濟狀態的一系列活動或措施。
  • 若企業或店舖如何實行企業風險管理(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企業風險管理的設計和實施取決於企業或店舖的不同需要、特定目標、經營範圍、組織結構、產品或服務屬性、業務流程和具體作業等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