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人口移動已觸動病毒風險的擴散/Jîn-kháu-î-suá í-king Tshiok-tio̍h Pēnn-to̍k Hong-hiám Thuànn-khui (Population movement has triggered the spread of virus risk.)

跨國或同一國家各區的人口移動,已是觸動病毒風險擴散的關鍵因子。迄今多數國家仍處在危機緊急應變的時期。回顧一開始肇事國自釀成高風險的疫災國或疫災區,驅使該國或該區的人往低風險國或低風險區移動並觸動傳播與擴散,低風險國或低風險區的人們也因對境外內疫情傳播/感染風險與管控的鬆散,而也易轉釀己成為高風險的疫災國或疫災區的可能。這不是疫災風水輪流轉,而是境外內對這種「怪異的病毒 (COVID-19)與其變異病毒」,已構成全球系統性災難的傳播/感染風險鏈--每個人曝險都有可能成為顯形/隱形的病毒供應鏈的成員,致整體防/抗疫不易速淨化或斷鏈。尤其傳播/感染的風險源與風險鏈未能確立與掌握時,除了妥適境外內人口移動政策與資源配置超前整備外,國家疫情風險承受度的彈性調整、主責機構指揮定位的明確、人口「跨區移動」的減降、區域分級因應的通報、重災區分級系統性的快篩/普篩、必要時紙本或電子登錄制的監測 (消費者購買與店家生意,必然受影響則需溝通,並降防疫糾紛。)、人們自我健康管理的自律(續戴妥口罩(如:雙口罩或立體口罩或護目罩)、勤洗手、勤漱口、少群聚、個人與環境衛生等)、線上/視訊/分法/異法/低法等的引用、民間緊急人員調度的善用,對於疫災成長期與高峰期的危機緊急應變治理是重要的。這樣的齊抗,理性的因應,在短期內可能有望呈現大家努力的成效,再逐以調整疫情警示期間或等級。防/抗疫大家互勉! 大家保重! 大家平安!本協會報導除了供本會員學員參考與討論外,歡迎引用。協會線上諮詢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