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3

有限疫苗的分配 / Iú-hiā Ni̍k-biâu ê Hun-puah (Distribution of limited vaccines)

當傳播/感染風險源與風險鏈無法確立與掌握時,同時採行風險控制與風險理財是有其必要。當前COVID-19疫情已非純屬社區傳播低度風險的國家,除了各區續採疫情風險控制外,疫情風險理財更需強化,例如採購優質且信度佳的疫苗。對於有限疫苗的分配,各國也有其接種順序,大多以醫護/防疫/警消人員/高風險群工作人員為優先。接著,各縣市的「重災區」(高風險區) 居民為優先早獲疫苗接種。接踵順序視實情而調整 (如按高密度接觸風險的場域人員再依序,或年齡遞減或遞增順序繼續接種)。另對特殊族群人員如年長者、患有潛在疾病者(如慢性病)、孕婦等接踵前,更需經醫護人員健康風險評估,不需勉強,若未及時接踵,先行入篩檢測保安康,待後即續接種,防感染與降重症的可能。同樣,全國其他區域能獲同步接種是更好,擴大接種者多達一定比例,降減互傳播/感染的速度,減少擴散到低風險區,更能減少醫護/防抗疫的資源負荷,祈來日達集體免疫,就有望逐步恢復正常生活。本協會報導除了供本會員學員參考與討論外,歡迎引用。協會線上諮詢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