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是真的?! 台灣接種疫苗意願低 / Tsia-sī Tsin-tiunn ?! Tâi-ôan Tsiap-tsìng Ni̍k-biâu Sim-hiòng Tsin-tiunn Tsiok-te (Is it for real?! Taiwan has a low vaccination rate.)

台灣接種疫苗意願真的很低?!  多方發想討論是好事!
對疫苗接種的看法:(1)2019年肇事國疫情爆發初期,各國本就無疫苗、(2)台灣超前防疫為低風險國,防疫認真,也曾是全球防疫韌性佳的國家、 (3)台灣屬海島型的國家,面積與條件恰是好管控、確診率不高、(4)因須入出境管控致國人少出國而疫苗需求少、(5)對國際初期上市疫苗接種仍抱觀望、(6)當時疫苗品牌選項少且成效不穩、(7)疫苗研發的速度不及病毒變異的速度 (8)對疫苗來源互信未達共識。從各國經驗顯示: 雖接種疫苗對防疫並非萬靈,但其防疫成效仍是比無接種疫苗的成效來得高。這一波台灣在危機緊急應變期,從3月至5月,境外內人口移動與個人衛生防疫大為鬆散,病毒趁隙而入。當前幾種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已受多國廣用,避免爭議性的疫苗。這種經驗的借鏡,國人接種「優質疫苗」的認知與意願,應有所改變。如今,各醫療科技的先進國家,皆想盡辦法已超前整備「優質疫苗」而備用,不宜等待或拖延。當今世人正續紀錄著,各國家防疫有權力的人與其團隊,在緊急之際每階段防抗疫政策與決策的歷程與歷史,日後必然需面對眾人的檢驗與評價--是「患難見真情」或「患難見假意」或「患難見賭利」。未來疫情變化仍不定,免過於樂觀。隨時意識到「接種疫苗」並非萬靈,接種前先由醫護人員作風險評估為妥。「有接種疫苗者」其罹患重症或死亡人數將比「無接種疫苗者」為少。每一國家祈速獲得妥適疫苗與續搭配防疫措施(個人防疫自律極重要),減少可能需歷經多次警示或封城,期生集體免疫的效益,有望逐步回到正常的生活狀態。在國際公共健康風險管理與危機緊急應變體制中,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一樣,在國際應獲有「國家」 同等的誠實善待「台灣/Taiwan」加入國際組織,共同分攤與治理全球環境風險,以及共同參與實踐全球永續發展的國際事務。
大家平安! 本協會報導除了供本會員學員參考與討論外,歡迎引用。協會線上諮詢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