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區域場域疫情減災指標 / Khu-hi̍k Tiûnn-sóo i̍k-tsîng Kiám-tsai-hāi Tsí-piau (Disaster reduction indicators for regional epidemics)

從疫情風險度推估而言,當前台灣的疫情減災關鍵指標在於「重災縣市」與「中重災縣市」含其同險縣市的積極實踐「場域疫情風險控制 (防堵力)(其中關鍵因子,例如日確診數風險容忍數等)」的應效,以及「重災縣市」與「中重災縣市」含其同險縣市的同步實踐「場域疫情風險理財 (疫苗接種率)(關鍵因子,例如疫苗接種率達該國人口數的60%或以上)」的輔效,以上的%共識有待再參閱國內外醫學佐證為準。尤其是重災縣市 (台北市與新北市),兩者實踐是台灣這回疫情減災成效的首要指標,更決定降減疫情醫護防疫資源負擔的關鍵因素。其他縣市也同步或提前關注與整備自己縣市是否有雷同的染疫風險事件的潛伏 (例如:員工(移工) 或其他場域染疫風險事件),提早全面快篩/PCR檢測或隔離,與疫苗接種率的加持,並續採積極防守自我風險控制因應。尤是還有其他病毒變異株可能的入境入侵,以及近臨連續假日、大專院校生畢業潮跨縣市返鄉、放暑假返鄉、新生註冊報到群聚、新舊生找房子的移動,最好儘原就地防疫與線上作為為上策,線上視訊聚,電話或line聊,規劃職前或暑期線上學習增技能。若需返鄉(如畢業生租約到期等),則遵循該縣市防疫規範或入篩檢與自我管控作為、協助家裡防疫與關照家人健康並少群聚。大家平安! 本協會報導除了供本會員學員參考與討論外,歡迎引用。協會線上諮詢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