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7

這是真的?! 台灣COVID-19疫病死率高於全球平均值。Tsia-sī Tsin-tiunn ?! Tâi-oân COVID-19 Khak-tsín Pēnn-sí-sut sī Pí Tsuân-sè-kài Pîng-kin-ta̍t Koh-khah Kuân. (Is it for real that Taiwan’s COVID-19 case fatality rates h

談到死亡率(mortality rate)都會想到國內外保險業採用的經驗生命表內的死亡率(目前台灣採用第五回,近月快進入採用更新版的第六回經驗生命表),有異於病死率(case fatality rate)。通常,致死率(fatality rate)的種類多,如交通的致死率、疾病的致死率、職災的致死率等。死亡率與致死率兩者常被混談用。再者,疫病死率或稱疫情病例死亡比,係於流行病學界定是在一定時期內某種傳染疾病確診病例中而死亡者所占的比例。換言之,COVID-19的疫病死率公式即是在某一期間內,COVID-19的確診死亡數除以COVID-19的確診病例數,再經百分比化即稱。現今台灣統計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病死率與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病死率作比較,尚未成熟且易失真。理由可能來自: (1)台灣的疫病確診病例數的樣本數量,迄今未達如各國「廣篩檢測」的確診量,相較易造成分母樣本數少而致疫病死率高。(2)疫情初期突增,醫療整備資源或治疫經驗未及因應 (3)爆發初期,整體病床數量通報失靈致救護車往返耗時 (4)無症狀高毒量者未至醫院治療或未通報 (5)尚需納入死亡的校正回歸或稱確診回檔(backlog)的數量以及黑數。(6) 各國有更精算的指標,另行納入估算與比較。迄今,疫病死率統計隱含警示:高年齡的長者與潛在性疾病(如:慢性病)患者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病死的複合型實質危險因素之一。不過,目前值得關注是不少確診屬猝死(驟逝)的案例與死亡人數。另以高年齡的長者與潛在性疾病(如:慢性病)患者的案例為居多。觀國外相關統計,可理解於初期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病死率會較高。至於,某觀測期間的疫病死率為零,其與相對應的疫病存活率也是一種有用的數據。無論需估算何情境的疫病存活率,我們是相當容易估算的。無論台灣最後受COVID-19病毒的疫病死率是高或是低,各國新冠肺炎(COVID-19)疫病死率呈現真實數據是重要。真實數據有助於實踐醫學風險管理、防疫危機管理與防疫風險管理等領域而做出正確決策的參考,這才是重點。同時,有助於全球相關產業或疫情分析的引用。大家平安! 本協會報導除了供本會員學員參考與討論外,歡迎引用。協會線上諮詢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