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企業風險管理與場域人力資源風險 / Khì-gia̍p Hong-hiám Kuán-lí Kap Tiûnn-sóo Jîn-li̍k Tsu-guân Hong-hiám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and human resource risk of the epidemic in the field.)

COVID-19 危機衍生了全新的挑戰,因應策略異於以往的任何財經衰退事件,其除了危及致全球經濟困頓損失、企業供應鏈變串的不確定或倒閉風險以外,更造成了龐大的人道責任與其損害。台灣企業也不例外。大型企業為因應國際商業要求與法遵而認真投入取得通過各項國際標準認證(ISO)或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體系 (OHSAS) 的驗證等,不過,大致較偏重於品管與環保。近日,台灣的電子廠等科技產業發生移工或本國員工的確診,企業與鄰近社區的場域互傳播的潛伏,可能需短暫停工致營業中斷損害。台灣從第一波防疫佳,個人、公/民營機構難免未於居安思危的風險管理意識,以及未見「短/中/長期防疫風險控制改善措施」的宣導與實踐,更於嚴峻疫情期間,企業持續營運規劃(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 BCP) 未落實員工確診通報與監測,或未及實踐「企業風險管理 (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ERM) 」中的員工健康危害風險治理與持續監測員工須主/被動確診的通報事證。緊急之際,企業 (含中小企業) 無論本國籍或外國籍的經理人與員工妥適入篩檢測是要緊的。同時藉由企業場域系統性風險辨識/評估,彈性的營運與人力資源分艙分流、後續治療與改善環境衛生 (尤是移工食住的環境)等。企業風險管理更需關注疫情危害風控與營運風險,才搭配企業持續營運規劃指引的實踐,並加強疫情風險溝通,例如:(1)緊急之際,公/私機構行政程序宜「化繁為簡」,不適用的相關法規與制度宜修正,正思維正能量就到, (2)透過企業風險數位防疫平台或智能設備輔助,宣導疫情有變化即通報勿隱匿與整合監測管理 ,(3) 宣導「讓篩檢幫我們保安康」,入篩確診者與無確診者對企業防疫都有幫助,善盡人道責任,(4)案例僅是冰山一角,因系統性疫情風險的傳播以及未接種疫苗的情況下,企業經理人或員工仍有染疫風險。企業或鄰近社區提早自行全面快篩與醫護協力/PCR檢測/確診通報為上策。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是目前緊急時期企業最自保的措施。企業風險管理與緊急措施越有力,疫情就能越快得到控制。深信台灣的企業很快即恢復持續經營。大家平安! 本協會報導除了供本會員學員參考與討論外,歡迎引用。協會線上諮詢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