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開放居家自篩! 人人分攤疫情風險的責任是防疫選項之一 / Lâng-lâng-pun-phinn Ik-tsîng ê tànn-thâu sī Hông-i̍k suán-ti̍k Tsi-i̍t (We have a shared responsibility to confront it together, that is one of the most effec

據全球首被波及而成為重災的歐美國家的疫情經驗,已預見COVID-19病毒多種變異疫情風險鏈不易阻斷,不明感染源不易處理,人人都有可能是病毒供應鏈的速傳播員,除封城外,即採全面快篩甚至普篩。據台灣自5月至6月的疫情初期,不少案例隱性缺氧猝死或死後確診以及到院前死亡,可知病毒已隱藏久而不知覺或輕忽與未通報。據血氧機偵測血氧可防範隱性缺氧,或確診者或快篩陽性者輕者或無症狀者則居家檢疫,但目前調適決策而無論於輕症或無症狀都收治於防疫旅館或醫院,以利監測或治療。迄今無症狀且隱形確診者更難於掌握,死亡人數未降低。先進國家之借鏡,緊急之際,調適法規,除了防疫基本要求與接種疫苗外,防範疫情再擴散機率與增加確診病例,已促成「每人自我快篩」 或「團體機構自我快篩」之必備。啟動各縣市重災風險區的隱形確診者或多或少自動自知配合,減降民眾自己或與家人的不安。近於6月底學校暑假人口免不了會移動,易致無知覺地擴散病毒的可能性。未來疫情變動依然不確定,輕忽易形成重災區,除了基本防疫措施外,開放居家快篩或指定快篩可能成為入公司或入機構的例行的作為。每人可從藥局等自費或公費購得居家快篩試劑自我篩檢,價格負擔宜平民化,建置居家快篩試劑的指引,正確的使用須知標示或醫護員教導,即學即用。自我居家快篩檢測結果,若呈現陽性則緊急通報附近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或在地的衛生所以進一步檢測。落實染疫通報的作為是非常重要,自保又保大家。考量未來的個人安康與場域營運風險,無論個人或任何場域(企業、賣場、醫院、長照/安養機構、公部門機構、學校等) 坐落於重災縣市區域,更需推廣人人落實自我快篩保安康與各場域企業機構等防疫套組自保篩檢測,追蹤可能被忽視的陽性患者,以降染疫風險的擴大。非重災區者仍亦可視實況決定自我自篩檢測,必要再由醫院協力治療。自我早快篩、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是目前緊急時期個人最自保的措施。逐步也讓重症的醫護資源負荷得以解緩。人人分攤防疫責任風險效果為最直接,或許是另一種解題。大家平安! 本協會報導除了供本會員學員參考與討論外,歡迎引用。協會線上諮詢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