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嚴格邊境風險控制與系統性接種是關鍵/ Siāng-kài Giâm-keh Pian-kíng Hong-hiám Khòng-tsè Kap Hē-thóng-sìng ê Tsiap-tsìng sī Kuan-kiàn. (Strict border risk control and systematic vaccinations are critical importance to pre

Alpha變種病毒正清斷,Delta或後續新變種病毒又已入境。據傳播力更強更難捉摸。明顯地,台灣疫情發生大致源自於境外移入。若輕忽邊境場域的全面系統性的若干項目管控,則易形成感染源不明而導致發生本土社區感染。「從嚴邊境風險控制」是絕對必要的。採取「從嚴的邊境風險控制」對面積不大的國家-台灣是防疫的優勢條件,重要在於強化與升級「入境管制人員與設備的風險辨識的敏感度」以及「入境檢防疫人員落實從嚴的檢防疫程序」,尤其Delta或新變種病毒病傳播媒介或症狀的改變,可理解監測設備更難測並難防,保持靜心應變與疫情風險管理的思維為上上策。入境檢防疫指標項目、檢疫員或相關人員等訓練、設備與流程因而可能需順應調整。兩種或以上變種病毒可能橫行於台灣,必要時,檢防疫人員團隊結構宜調整,疫情更需「從密通報、內稽內控」系統後端的追蹤與監測。據傳播更強的印度Delta或新變種病毒,與英國Alpha變種病毒不一樣了,Delta或新變種病毒的流感,若難辨識是感冒或確診,影響篩檢防範的時機,只要一輕忽,疫情可能已悄悄地侵入與擴散。假設又來一次社區感染,又加上未普及接種疫苗或未及時防堵,後果可預知的。疫情風險與防疫不單僅是科學的問題,關鍵仍在管理的問題。人人防疫更需審慎自管與群管,更提高「疫情風險敏感度或風險係數」,疫情風險情境下,沒有所謂的安全敏感度或安全係數的,即人人都有染疫的風險,「把自己當作染疫者的關注」。保護自己就保護他人。 歐美國家採用接種疫苗覆蓋率,當作防疫上的系統性風險管理方法之一。長久以來,台灣人為防空污而有戴口罩的習慣,人人戴口罩也是防疫上的系統性風險管理方法之一。相較於歐美國家(雖然後來才採戴口罩令),戴口罩的習慣是台灣防疫的優勢條件。不過,全面戴口罩或護目罩的成效,仍需搭配「全面接種疫苗」,深信具有保護力與恢復力的接種疫苗優於僅戴口罩,才有可能實質地大減災。除了個人平常基本衛生習慣外,人人一起啟動「口罩+疫苗」全民運動,早接種,早降災,早解封,多人保安康,逐步解口罩而恢復正常生活。(接種疫苗主要在於即時感染可降罹重症或死亡的可能)。
    更再喚起疫苗政策與策略的重要。例如,近日接種疫苗順序,宜速往下序續。對於未即時依序接種者,另闢管道接種,評估其可行性,規劃補接種以正思維即可到位。多路徑的接種,各縣市政府團隊認真的帶領與民眾的接受,應看好台灣的接種覆蓋率的短期成效。現在剩下的問題,還是在「疫苗量」備妥否,外購與國產的優質疫苗,讓民眾自選也尊重人權。必要時,特殊族群 (年長、慢性病、孕婦 ...) 宜經醫護的健康風險評估而接種,同時,依目前重災縣市也認真降減疫情,趁這階段傳播力超強的Delta或新變種病毒入阻斷的初期,台灣的所有10類接種順序的人,除了因特定事由或突發事件而預留疫苗量外,更急需加速第一回合採用全面接種了第 1 劑後,其中納入年輕人層接種疫苗(非殘劑(非一瓶內的殘量))是更好。接種形式視實況或參酌國外經驗而調適。而後,隔期後再迅速進入第二回合從依序或已可不需依序而接種第 2 劑,讓民眾隨時或就近即可接種,接種疫苗覆蓋率能達到75%至85%或以上,可稱佳。全面接種,用人民的群體免疫一層一層的保護,以對抗 Alpha、Delta或後續新變種的怪異病毒,這樣才是「系統性風險災害,就用系統性風險管理」的防堵策略,也是另一種解題。各邊境場域入境者或檢防疫的鬆懈,或各縣市任何一個區域內的任何一個場域的人再輕忽或不及整備,即可想而知Alpha、Delta或後續新變種等病毒,因任何人輕忽其隨時隨地潛伏風險的可能性,將可能再帶來突發的災害後果。無論未來解封與否,有了疫苗護體,宜續保持防疫自律。大家辛苦! 順心續防疫! 本協會報導除了供本會員學員參考與討論外,歡迎引用。協會線上諮詢續服務。